close

話說 從小到大 唯一一次自己在台灣報稅

就是出國的前一年 不過 反正收入沒那麼多

所以 基本上 都用基本扣除額 簡簡單單就好

不過 今年的報稅 正確的說是報2009年收入的稅

卻因為身份從之前J1的Non-resident alien 轉成H1B的Resident alien

而搞出了一個所謂Dual Status的報稅身分

網路上面 對這方面的資訊 倒是少的可憐

簡單的說 這種身分 要填的是1040 表 並在表的最上方註名 Dual Status Return

在總收入的部份 要同時包含Non-resident alien及Resident alien時得到的收入

可以扣除Exemption 但是不可以扣除Standard deduction

在Federal income tax withheld部份 填上兩個身分時的總預扣金額 

並在旁變得空白表格處寫上 includes $XXX  from form 1040NR

另外還要另外填一份1040NR 在表的最上方註名 Dual Status Statement

收入的部份則只需要填寫Non-resident alien時得到的收入

來幫助稅務人員了解多少錢是Non-resident alien 的多少錢是當resident alien的收入

另外 由於這種身分的特殊性 稅務處理通常會非常非常的久

因此 如果你超過一般IRS寫的退稅處理時間 也不用覺得奇怪

而我 就是因為 覺得怎麼那麼久都沒收到退稅

所以 打電話去IRS詢問

詢問的結果是 沒收到我的稅表

於是 我特別用掛號又寄了一份過去

但 這個舉動就是一切災難的開始

事實上 IRS有收到我第一次寄去的稅表

也處理了我的稅表 因此 我在五月中收到了退稅

但是 就在前幾天 IRS又再次處理了我寄的第二份稅表

而 一個非常非常天兵的專員 自以為是的認為

我在1040 上面的收入 只有我當resident alien的收入

因此在那部份的總收入 他又自作主張的把我當Non-resident alien的收入加了上去

於是 我不但不應該收到退稅 還得要補稅才對

總之 在上個星期三 打開信箱 

我發現了一張補稅單 上面寫著 因為我的收入有更動 所以我必需要補四千五百多塊的稅加罰金加利息

看到的當下 我一整個覺得瘋掉 我是打哪來賺那麼多錢了 我怎麼都不知道哩

隔天 打電話給IRS 在聽了10來分鐘的無聊音樂之後 

處理的小姐只是一在的重複那句你的收入有更動 所以必需要補稅

最後在我受不了之前 他告訴我可以去IRS的Walking Office查詢

於是 我立刻決定飛車去Cedar Rapid想要趕快解決

處理的先生 很快的就幫我查出來問題是什麼

不過 他並不是處理Dual Status的專員

因此他必須要幫我轉給負責的人 我能做的 就是等電話

所幸 星期五的下午我就接到電話 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只是 因為我不是整年的Resident alien 

所以之前多退給我的400塊要繳回去

雖然還得再跑ㄧ趟Cedar Rapid

不過 這場IRS鬧劇總算搞定了

只能說 幸好我所有的文件都有乖乖備分

當初看報稅文件的時候 也很仔細

所以很有信心一定不是我的問題

不然呆呆的繳了四千多塊 就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